wb:堆堆文

【分析向】Xmen天启观后感

二刷之后的一点感想,分析向,含一点个人妄想成分。一刷带着很严重的CP粉有色眼镜在看,二刷时候摘了下来,反而看到了很多东西。

  

1、  演员和角色

我想最先提的就是一美的教授,毕竟就是当时初恋沙滩离婚那场戏一秒拉我进了EC坑,自此没能出的来。说来惭愧,直到看天启之前我都一直只是因为他的颜,也从来没有特别留意过他演技。但是这部电影让我重新认识了他,他同样也有非常出色的演技。

一刷的时候我觉得教授真的很弱,但是二刷之后就不这么想了。本来这就是前传三部曲的最后一部,也的确是教授、老万、魔形女、野兽这一批初代变种人的盛大谢幕礼和将未来交给可畏的后生们比如凤凰女、快银、夜行者、小队长手里的一部,后辈们在战斗中成长,不管是能力上的还是精神上的成长,其实准确的说这一部EC也并不是主角吧,主角还是X战警,而X战警从来就不是一个人,是一个整体,每一个人都是不同的,但是合在一起却又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

索性就再多说一点,如果问我最想要谁的能力,我还没有想好,但是最不想要的一定是读心。如果没有足够强大的心理素质,当你能够读到别人的痛苦自己却什么都做不了的时候,那种落差一定非常令人痛苦。有人说教授是圣母,虽然我没有看过漫画只看过电影,但是恕我不能苟同,这绝对不是圣母,那是一种普世情怀,小我而成就更多的人,大概这也就是为什么他要开学校培养更多的变种人帮助他们的成才,这里的成才并不指的是事业上的有所成就,而是指的是素质和心理上的成长,更好地融入这个社会。社会对变种人如此,他却依旧相信希望,相信人性本善,这需要多么强大的信念和精神力量,真是很令人敬佩,但是这绝对不是圣母。

其中有一段是很打动我,就是教授和琴那一段,其实两个人都是读心者,有些东西是相通的,但却又是不同的,这么一比的话教授可能更苦一些,他完全是凭借自己挺过来的,从绝望中站起来,重新拾起希望,在DOFP中。但是凤凰女不一样,她有教授在身边,但是可能有些事情总是要自己经历过了才能成长,就像我们都很抵触听老一辈的经验谈,哪怕他们都是发自真心的希望我们少走弯路。

还有一段很打动我的情节就是最后在精神世界里与天启的对抗到唤醒琴的能力释放那里。那就让你看看我世界,这一句话真的杀伤力很大。所以说读心术从来不是什么让人愉快的能力,他一直以来背负的东西实在太过沉重了,而他却什么都不说。天启说他还不够强。其实我很想知道天启你口中所谓的强究竟是什么样的定义。能力强就能说这个人强吗?纵观历届大boss,哪一个不强(当然我承认天启算是很强的了),但是他们为什么没有能够走到最后,因为他们只是强而已。就像天启,他对四骑士说,不要克制你们的能力,并赋予他们更强大的能力,但是最后暴风女不是还是背叛他用他赋予的能力来对付他(你们说万仔,咳咳,万仔情况比较复杂我们一会儿再仔细说)。能力的强从来不意味着真正的强,真正的强大是心灵的强大,在这一点上我以为X男里所有角色没有人能比得上教授的,他的心理年龄应该已经早早的超过了他的实际年龄,他经历的一点都不会比万仔少,而且走的还是读心这条路,想不成长都很难。那一段一美的挣扎看的我真的很揪心,但是他还是始终相信琴会在最后关头明白他教给她的东西。那种痛苦与希望相交织的感觉真的很揪心,而且这种痛苦与希望相交织的情感一直贯穿教授一生始终。

他真的是值得尊敬的,担得起professor这个称呼。

 

接下来说万仔这部电影同样也让我看到了法鲨的成熟,好吧其实当初我也就完全顾着舔他的颜了和一美一样,完全没注意他的演技……有人说X男剧组的大家感情都好丰富,动不动就哭哭哭。我表示赞同(?)。但是我觉得这些泪水背后的真正情感也是值得我们去关注的。说到这次的万仔,我一定一定一定要提一个情节,那就是他妻子女儿死去之后的那一段。万仔真的是个硬汉,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当一个硬汉真正落下眼泪的时候那就真的是他伤痛欲绝肝肠寸断的时候了。就像天龙八部里乔峰抱着阿朱尸体的那一段落泪,那种无声的泪水才是最令人痛心的,那种痛才是最锥心蚀骨的。万仔仰天长叹,这就是你要看到的吗?我难道就生该如此吗?这两句简直虐的我神志不清,当时就在电影院里哭出来了。

虽然说先前宣传的时候说老万娶妻生子了,当时挺不能想象的,但是真的当他拍出来的时候,我却觉得还是可以接受的。其实万仔没有这么中二,谁说硬汉不能有柔软的一面,这就是人性的复杂而统一了吧,这样塑造出来的人物才更加丰满和真实啊,而不是那种高高在上的超级英雄,而更像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就像他唱歌哄她女儿睡觉轻吻她的额头那一段,那是一种人性的美,与能不能力没有半毛钱关系。顺便花痴一下,工装眼镜万简直苏到不能再苏了。

还有提一提的就是老万女儿那个小演员,那段“不要丢下我”的那段的时候简直就是另一个活脱脱的XFC里的小万。那种依恋愤怒绝望的感觉全部都出来了,这边有一个她眼睛的特写,真的是很多时候很多情感只有通过眼睛才能传达出来。

下面来讲讲万仔的反水。场面人告白就是不同凡响(?)。开个玩笑的。有人说觉得他反水反的有些莫名其妙,我一刷也有同感,二刷好像明白了什么。果然还是看到最珍视的人受到了伤害了坐不住了。这里必须提一提天启掳走教授让他替他向人类提出警告的那一段。我二刷时候注意看了一下,那时候老万的眼神就已经开始松动了,其实这里也算是个伏笔吧,再后来魔形女和快银和他说话时候就是二次松动,尤其是那一句“我要为他们而战,你呢”这简直就是赤裸裸地再逼万仔表态。这么一看的话其实反水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最后来讲讲EC吧。毕竟作为一个EC迷妹,这CP我能站一辈子啊!!!EC大法好啊!!!旁友你听说过EC吗!!!确定不要吃吃看吗!!!咳咳,我们言归正传。一刷时候是和室友一起刷的,她说这一部里两人就是友情向吧。我当时也有一瞬间的动摇也没有能够很有说服力地反驳她,然而二刷拯救了我。现在我终于可以很有底气的说点什么了。什么是友情,什么是爱情。友情是大概就是为了你两肋插刀在所不惜,那是一种光明正大的感情,理所当然天经地义,因为你是我兄弟嘛。但是爱情不一样啊,爱情是小心翼翼生怕别人窥破,那是一种私密的感情。爱情的话就会为对方想得更多,想得甚至比自己更多,希望他过的比自己好,希望他过得自在,这样的话自己也会感到很幸福。这里必须提一提最后的对话。教授说,我知道我无法说服你留下来。这句话有些埋怨的意思,但是却完全是为了万仔着想,但是万仔的回答简直更棒,他说,“你可以说服我做任何事。”这绝对不是友情好吧,兄弟之间会说这种话?呵呵别闹。EC两人之间的感情绝对是超越于友情的,也许在一开始的时候他们只是互相欣赏,但是到了后来经历过风风雨雨之后,这种感觉就绝对不是友情这么简单的了,那是一种从友情到爱情,最后变成细水长流的近似于亲情一样的存在,我想这大概也就是为什么辛格为什么会用“婚姻”来形容他们两人之间的关系了。我一刷时候觉得不甜,二刷时候觉得这样就很好,有一种现世安稳的感觉,虽然不知道未来会怎样,但是我知道只要我需要你,你就一定会出现,反之也是一样,那是一种比相濡以沫更加令人艳羡的感情。

 

下面说说青年一代几个小辈。其实话说这一部难道不是在说,虽然现在天下是我们的,但是未来迟早会是你们的吗哈哈。

首先是快银。快银这个角色真的很圈粉,真的是太可爱了,我迅速沦为他的脑残粉,也想最近写点什么给他。之前写了个小段子,写的特别开心。其实快银看起来很朋克很嘻哈,吊儿郎当,但是他内心也是渴望亲情的,虽然他的老爸是别人口中的“bad guy”。基友说老万欠快银一个童年,的确是这样的。一直觉得爸爸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不过也许老万陪在他身边他也就不会是现在的这个快银了吧。总之好矛盾啊。一方面想看他认亲,一方面又觉得这样就很好。我现在终于可以告诉全世界,我爸爸不是坏蛋。这样的家人的感觉。顺便提一下,那段爆炸救人的场景简直是全场最佳。

还有夜行者,不标准的英文口音简直萌,而且最重要的是,他内心非常的纯净,有的时候真的可能是历经了磨难的人的内心反而纯净的像水晶一样。包括几个小细节,看到满地的尸体时候闭上眼画了个十字和在他们为了救人上了飞机之后的祈祷。

 

3、细节

一个细节就是那个狼叔与琴的那一段。在将狼叔放出来之前,小队长问里面装着是什么动物,而琴说,不是动物,是人。不得不承认读心术这东西就是管用,接下来就是那段屠杀,最后琴把狼叔丢失的部分记忆还给他,然后这里休杰克曼的演技简直好评。还有一句“Logan”,然后这一句之后狼叔的表情简直好评,尤其是眼神,因为没有语言,所以只能通过眼神来流露,一开始就是猛兽的眼神,后来慢慢开始松动和融化,最后变成了不知所措和微微的悲伤,最后只能狼狈地逃离,这一段虽然一句台词都没有,但是那种感情的变化分分钟就能让人感受得到。如果说那句“Logan”之前,他还是武器X,那么那句“Logan”之后,他重新变成了一个人,一个真正有灵魂有情感的人,而不是某种武器。这一段是二刷时候发现的,觉得简直休叔不愧是老戏骨,真是惊艳到我了,期待金刚狼3。

 

4、关于天启

导演为什么要选择让天启用电视而不是书本啊或者别的什么媒介来学习,不知道是不是我想太多。电视里放的是什么,核武器、导弹、耀武扬威、恃武而骄,所以也不怪天启提炼出来的关键词是weapon、superpower这类的词。但是我觉得这绝对是不等同于人类文明,武器是人类文明的附属品,但是往往总是被重点提出来。还是刚刚讲的那个强不强的问题。

天启对现在所谓的伪神和领袖看不上眼,但是殊不知自己也是这样的存在,而且他还是孤独的。现在想想他的复活究竟是幸运还是不幸,大概是不幸的。他不属于这个时代,哪怕他具有强大的能力。

还有一个关于天启的点就是,他想要控制Charles,这样他就可以无处不在,成为每一个人。这种想法为什么觉得有些熟悉。控制一个群体一个民族最好的方法就是给他们洗脑,让他们成为你忠实的信徒,天启之前被背叛,他也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他才会想要夺取Charles的能力,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这一点他还是想的挺清楚的。

 

好了大概就是这些了,想到了再补充。谢谢大家看到这里。下周考完试再去三刷看看有没有新的点了。欢迎大家和我交流(笑)

 

评论 ( 3 )
热度 ( 69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锈星 | Powered by LOFTER